【众志成城】国际教育学院坚守使命担当作为 全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58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用坚守与行动,担当作为、力克时艰,为我校外籍教师和国际学生构筑起一道健康安全防线,守护安医人共同的“家园”。


抓落实,构建疫情防控“防护网”

  按照省教育厅、省外事办公室和学校部署,该院把外籍教师和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抓,1月20日成立了由学院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校党政办、校医院、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结合实际,分析难点,抓住重点,管控风险点,启动应急预案,确定了“服从指挥、快速反应,分级负责、网格管理,预防为本、及时应对,科室联动、群防群控”的工作思路,排查了该院21名教职工、1名外籍教师和419名在读国际学生动向。

    同时,该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对计划外出的国际学生进行劝阻,督促已外出的国际学生立即返校;对滞留国内其他城市的国际学生告知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通知已回国学生学校通知开学前不得提前返校。针对返校国际学生,开展健康筛查追踪和医学观察,全面暂停国际学生在各附属医院的实习工作,最大程度保证国际学生不流动、不离家、不返校。此外,该院严格落实“双值班”工作制,要求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双值班。

正舆情,畅通疫情防控”信息链”  

  该院上下积极引导外籍教师和国际学生正确认识舆情,畅通疫情防控“信息链”,实行“双向联络制”,强化以学院和班级为单位的微信联络群,实行国合处专人联系外籍教师、辅导员对班级学生的点对点管理。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第一时间向国际学生发布《致全体留学生的一封信》,对此次疫情防护措施和国家相关政策安排进行说明。该院全体辅导员通过微信和电话跟踪掌握学生的健康动态和个人动向,安慰劝导因为疫情而产生心理压力的学生。

    该院还会同宣传部组织采写拍摄了《面对疫情,安徽医科大学留学生眼中的中国力量》等宣传报道,国际学生在视频中纷纷送上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祝福,表达了对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支持。相关报道在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安徽教育网、安徽网等媒体上刊登,通过留学生的所见所闻所感和加油鼓劲,既对其进行了积极的心理疏导,也把我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战“疫”声音更好地传递出去。

快行动,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面对突发疫情,该院上下一盘棋,细化分工,协同合作,全力抗击疫情。

  强化内部管控第一道防线。在后勤管理处的帮助下,学院第一时间对留学生公寓进行全面的人员管控和防疫消杀工作,留学生公寓管理员春节期间无休,每日对进入公寓的国际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并严格按照学校封闭管理规定办理出校手续,落实规定时间规定人数出门。同时,做好“三防三查三加强”“值班值守”“日报零报”等工作,开展网上办公及试点线上教学活动。

    高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春节前夕,该院1名德国籍学生由武汉返校,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安排其进行校外隔离观察,并向辖区疾控防疫部门通报,每日测量体温并向辅导员汇报。当获悉1名国际学生因发热在机场禁止登机后,学院领导组织辅导员半夜带学生前往医院检查并于宿舍单人隔离,上报校领导及校医院,并做好该学生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

  全力做好师生服务保障工作。寒假期间,针对200余名国际学生留校的情况,该院辅导员节假日无休,对学生信息进行动态追踪,每日上报。校领导及学院负责人在春节及疫情期间2次前往国际学生宿舍慰问,叮嘱大家提高防范意识,做好科学防护,并发放了防疫物资。省外办通过网络会议对我校国际学生及外教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交流。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网络会议等形式讨论疫情防控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处理突发状况。

     和疫情赛跑的这个冬天是特殊的,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坚守使命,众志成城共担当,该院全体教职工坚信,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中外师生的健康,共建安医大美好家园,携手迎来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 袁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