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国际教育教学与管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2-18浏览次数:33

2月17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基础医学院九楼报告厅举办国际教育教学与管理培训会,院长吴强主持会议。基础医学院院长沈玉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工作委员会成员、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刘弋,该院副院长黄艳作培训讲座。本学期留学生各培养单位分管教学院长参会。

吴强通报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迎评准备情况,并就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英文授课)质量认证工作启动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办学,积极拓展预科教育及推进新专业建设;各培养单位要认真完善来华留学教学档案整理,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高质量完成认证工作;要立足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知华友华国际医学人才,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

培训中,沈玉先以《一个合格的留学生教师需要具备的素质》为题,回顾了基础医学院留学生师资培养历程,论述了留学生教师在英语、文化、思想政治等方面应具备的职业素质和师德师风。她还分享了自己担任留学博士生的导师时,从课题设计到克服实验困难,以及指导学生顺利毕业并推荐其赴美国读博士后的全过程。

刘弋结合认证经验,以《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本科教育质量认证介绍》为题,详细讲解了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本科教育质量认证指标体系以及材料准备的注意事项。他还推介了认证实施方案,重点介绍了专家现场查看时的重点检查项目。

黄艳以《留学生教学中的思政教育》为题,结合留学生教学管理经验,详细阐述了“留学生思政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加强留学生思政教育两方面内容。她表示,留学生教师应不断更新认识,提高对留学生教育工作中的教材选用、授课等意识形态领域重视程度,积极宣传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先进科技。

会上还对国际教育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学期开学准备情况并对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本学期留学生各培养单位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国际教育学院科教办和对外汉语教学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国际教育学院 沈茜 袁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