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诵读经典 弘扬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320

“我们读中国,用祖先钻木的火种,照亮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长河;我们读中国,沿着甲骨文苍桑的纹理,驾驭历史的长车纵横阡陌……”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6月26日下午,学校举行“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决赛,来自各学院的16组参赛队伍同场竞技,学子们以青春之声吟古代经典、诵近代名篇、读当代佳作,展现中华优秀文化和语言文字的魅力,弘扬中国精神,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副校长肖圣龙、吕雄文出席活动,并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肖圣龙在致辞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学校此次举办“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就是要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以竞赛的形式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用最响亮的青年之声歌颂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他鼓励同学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坚定文化自信、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涵养医者品格、滋养医者情操,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动力、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大赛主题为“经典筑梦未来、共谱华夏新篇、讲述中国故事”,各学院积极动员宣传并组织院赛,学生踊跃参与,经选拔推荐和组委会专家初赛评审,最终大学生组、留学生组共16份优秀作品从近40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

决赛现场,选手们准备充分,配合着精心制作的幻灯片,声情并茂地吟诵了意境优美的唐宋诗词、内涵丰富的经典名篇,有的表达对祖国壮丽河山的赞美,有的表达对近年来国家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感叹,有的向无私无畏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致敬,还有的抒发浓烈的家国情怀和奋斗决心。朗诵或婉约、或豪迈,或深情款款、或慷概激昂,极富感染力和表演力,充分展示出选手们对节奏、语调等的精准把握,展现了安医学子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

来自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安晚报、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4位专家及校内2位专家受邀担任评审。现场展示结束后,经评审打分,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品《木兰辞》、第二临床医学院作品《读中国》和人文医学学院作品《〈青春〉节选》获得大学生组一等奖,国际教育学院作品《从“纪念白求恩”到“最美逆行者”》获留学生组一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的《青春中国》等5份作品分获两个组别二等奖,口腔医学院的《不朽》等7份作品分获两个组别三等奖。

参加此次比赛并获一等奖的津巴布韦籍国际学生李莲表示,中国文化在她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你学习越多的中国文化,就越能体会到其表达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学习中国文化也让我更加珍惜和享受当下的每一刻。”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语委办)主办,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党委学工部)、团委、研究生学院(党委研工部)协办,人文医学学院承办。学校还将推荐本次比赛大学生组一等奖及留学生组前三名共6分作品参加安徽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文医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文/人文医学学院大学语文教学部 图/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汪诗宸 张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