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党员“云”寄哀思致英烈

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626

清明节期间,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以“防控疫情不松懈,‘云’端祭扫寄哀思”为主题开展活动,倡导党员“云”祭扫。

“云”寄哀思致抗“疫”英雄

4月4日,国旗半垂,九州同悲。10时整,防空警报响起,车船鸣笛,全中国默哀三分钟。该院全体党员线上观看了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悼念活动直播,学习了湖北14名抗疫烈士的事迹,并纷纷表达了感想。“这些离去的背影,终将成为我们接力前行的力量。”“作为医科院校的工作人员,对抗疫烈士们最好的追悼便是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师生,培养有专业素养有社会良知的国际医学人才,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我们缅怀为守护祖国逝去的抗疫英雄、为扑灭大火逝去的凉山英雄,是他们用身躯挡在我们面前,抗下了苦难。向英雄们致敬!”

该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黄华兴还提前向学院国际学生们发送了国务院关于举行全国哀悼活动的英文版通知,国际学生们也纷纷留言,表达对中国抗疫英雄的敬意与悼念。

“云”寄哀思致革命先烈

该支部以网上祭奠英烈为爱国主义教育载体,向全体党员发出网上祭祀活动的号召。党员们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中华英烈网、合肥文明网等网站的清明“祭英烈”专栏,进行网上献花、发表祭文或留言等,开展网上祭祀活动,并通过网站进一步学习先烈事迹。远在德国的该院党员教授杜卫东,第一时间通过中华英烈网瞻仰了李大钊墓、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和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并表达了对烈士的追思。

“英烈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洒尽最后一滴血。我们在今天缅怀他们,是对英雄的讴歌与礼赞、崇尚与赞美。”“无数革命先烈直面一次次风险挑战,迎难而上、英勇斗争,用流血牺牲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推动中华民族踏上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向烈士们致敬,我们要传承好先烈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一条条留言表达着党员们对先烈的敬仰与缅怀。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里,该院党员们还积极响应省民政厅、省文明办发布的《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创新祭祀方式,以“云端”祭扫寄托哀思。他们通过祭祀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建立“云”纪念馆,为故去亲人献花、点亮心灯,留言寄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科学祭祀、守法祭祀的理念。

此次主题活动,该院全体党员树立了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网络祭祀的新意识。通过本次活动的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没有抗疫英雄的舍小家为大家,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作为党员,更应该珍惜幸福生活,履职尽责,为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贡献力量。(国际教育学院 袁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