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生联合会

为了帮助留学生顺利融入新环境、有效投入在异国的学习和生活,也为了有助于他们尽快了解我国和学校的文化环境,国际教育学院经研究决定,每年面向全校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班除外)招聘数十名留学生文化辅导员(CULTURE TUTOR),以“一对一”方式义务负责留学生的日常语言交流及跨文化适应,并可参与或参加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要求报名者已取得英语四级证书(或口语流利者亦可),有文体特长者最佳;并能有一定的课余时间,平时主动和结对的留学生进行语言交流、互相学习并帮助他们尽快熟悉适应环境;还要求每位辅导员每学期可结合自己的特长至少组织一次集体活动或开设兴趣小组,方式不限,集思广益,互动为主。

2013年,以中国学生文化辅导员、留学生生会为基础,成立了中外学生联合会。依托中外学生联合会,中外学生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如:入学教育及参观一校多区、文化修学暨黄山国际登山节、“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文化运动之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外来华留学生文化体验基地建设、中外学生寝室文化大赛、中外文化彩虹桥、校园风采大赛、欢庆各类中外传统节日等。 学校学生与留学生的密切交流,也有助于语言学习及对异国文化的了解和跨文化适应,有利于培养国际型人才,对学校留学生教育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