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学生聆听抗疫医生分享前线奋战经历

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944


 410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云端相聚,‘疫’路同行”在线分享抗疫经验活动,邀请近期圆满结束支援湖北医疗任务的安徽省第四批援助湖北重症医疗队队员、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王昌会、感染病科主治医师魏艳艳、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章诗琪,与全体国际学生开展线上交流。来自40个国家的本科、硕博及学分交换生400余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支援武汉期间,三位医生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重症病区参加抗疫工作。交流中,他们通过“新冠肺炎病毒预防与控制”课程分享了各自的经验。王昌会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分享重症患者诊治经验,并介绍了中医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应用。魏艳艳为国际学生作了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讲座,介绍了冠状病毒病原学、流行病学特征、常见临床表现和防护知识。章诗琪以照片日记的形式,介绍了接到赴武汉通知的准备、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病人的小故事以及回合肥后的隔离生活。据了解,三位医生也是国际学生的临床课程授课老师,他们英文流利,课程内容充实生动,交流过程中与学生互动频繁。

国际学生对此次线上交流会满怀期待,交流会上他们认真聆听,原定两个小时的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之久。会后,国际学生们感动不已,纷纷留言表达了对支援湖北医生们谢意和敬意,对中国的国际援助表达了感激之情。“专家们的报告内容翔实,知识渊博,解释透彻。我要感谢像王先生、魏女士和章女士这样的英雄们的辛勤工作。”现在马来西亚的2018MBBS专业国际学生吴欣玲留言道,“通过他们分享的经验和知识,我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了更多的了解。这将激励我努力学习,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奉献自我拯救生命。”2019级牙买加籍国际学生周艾伦发来了自己的听课笔记,并表示以后要成为一名勇敢且医术精湛的好医生。身在印度的2014级国际学生平士表示,这样的课程对正处于实习年级的学生有很好的指导和激励作用。

中外师生通过手机电脑同“屏”共振,别样的课堂为全体国际学生带来了别样的收获与感动。在此次抗疫经历分享活动中,该院积极探索线上教学与国际学生“知华友华”教育深度融合的新模式,通过向国际学生普及疫情防控和“中国方案”,实现了医学知识课与医德教育课的有机结合,体现了“中国温度”和人文关怀,对帮助国际学生面对疫情做好科学防控、树立战胜疫情信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国际教育学院 袁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