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

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1880

5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回信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中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回信,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学习目标,将一同为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

我校共有5名巴基斯坦籍学生,他们读完信后尤为感动。来自巴基斯坦的皮肤与性病学硕士法瑞表示:“特别感谢习近平主席的关照,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在全世界传播中国形象,中巴友谊万岁!我要感谢我们的大学,感谢所有老师在这段时间对我们的照顾。我认为中国可以战胜一切。她是一个强大、团结和善良的国家。从一月份到现在,中国政府控制新冠病毒的方式令全世界惊叹。自从来到中国,我学到了很多,我和支持我的中国朋友和老师一起生活在中国很安全,疫情防控期间,我也拍摄了为中国、为武汉加油的视频。现在,我亲眼目睹了中国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和取得的成功,这使我意识到这个国家和人民是多么勇敢顽强。我将永远爱中国。”

2014级南非籍MBBS专业学生马克写了一篇长长的感想《新冠病毒和我》,讲述了自己疫情防控期间在校的经历以及感想。“我们必须感谢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领导制定的一系列防控措施,中国的抗疫行动高效、有效和及时南非也跟随中国的脚步,及时启动了封锁,这一切都要感谢中国的宝贵经验。作为学生,我们也应该感谢学校所有的工作人员,尤其是我的辅导员钱,一直关注我们的健康情况和心理状态。这是我人生的一次新体验,这些事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

“作为一名外国留学生,我对政府、学校为抗击新冠肺炎所采取的措施感到特别高兴。就在春节之前,安徽省传出了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加的消息。很快,政府宣布全面封锁城市,以防止新冠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封锁是正确的选择吗?我认为这是必要的。安徽医科大学在所有平台上发布通知,向学生说明为确保学生安全并保持镇静所采取的措施。学院还组织了新冠肺炎防控系列线上讲座,给我们发放了防疫物资,每个学生每天都要量体温并在手机软件里进行健康打卡。”微生物与免疫学专业的加纳籍博士古杰激动地说道,“现在,中国学生渐渐返校了,学校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来确保学生的安全。我们留学生中没有人检测呈阳性,甚至没有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的迹象,这是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还有各级政府及我们学校管理部门的功劳。我们对留在校内感到安心,我们感谢中国给予我们实现梦想和抱负的机会。”

不光是国际学生,该院在留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通过学习回信,也更加深切感受到了留学生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使命感和荣誉感。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的回信,充分展示了我国政府对于广大来华留学生的关心,同时也是对现在和未来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的期待。作为留学生辅导员,将牢记培养优秀国际人才的使命和任务,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成为面向各国广大青年,宣传中国发展理念、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力量,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培养出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优秀青年。

据悉,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还于5月20日下午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会上再次强调全院教职员工要深刻领会回信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将留学生工作放在大格局下谋划和推进;要深刻领会回信的真情实意,坚持以人为本,将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留学生管理服务和人文关怀工作落实落细;要深刻领会回信的深刻内涵,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培养知华友华高质量医学人才,为提高我校国际化水平贡献力量。(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