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我校师生医护员工集中观看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915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10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在校校领导曹云霞、刘群英、余永强、肖圣龙、吕雄文、黄新美和全校师生代表150余人怀着崇敬的心情,共同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观看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的直播。

以国家名义致敬,是为了纪念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战英烈,更是为了在每个人心中树立起致敬英雄的丰碑,让英雄不朽,让精神永存。观看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后,我校师生内心久久难以平静,纷纷发表感想,表示将铭记英雄们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为抵御外敌献出宝贵生命的历史,更加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及学校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在报告厅内观看直播的2019级病理学硕士研究生朱小娅同学激动地说道:“今天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那个时候我们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用血肉之躯筑起的那座坚不可摧的抵抗侵略的钢铁长城。这不仅让我认识到现在和平的来之不易,更牢固树立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建立在爱国主义基础上的忧患意识,是我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感,我会把它转化为自己投身于医学事业的不竭动力。”

2019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余玲玲同学谈道:“在直播报道的主持人和专家们的对话中,在一幕幕历史影片回放中,在庄严的敬献花篮仪式中,我重温了那段历史,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不惜牺牲一切保卫国家的抗战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永远铭记那段饱含热血和热泪的岁月,应永远缅怀那些前赴后继为国捐躯的革命先辈。”

    除在图书馆报告厅收看仪式直播外,我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还在会议室、教室、宿舍及各附属医院科室等地观看了直播。 学校分布在全国8个省市的50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同频共振,也组织研究生收看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直播

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朱茂宗带领该支部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在办公室一起观看了仪式直播。“今天是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日,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观看这场直播,铭记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重温历史,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励。同时,也希望他们以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学生中的表率,确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

2016级临床药学专业实习小组组长李开颖同学带领组员在实习单位、我校第一附属医院观看了直播。“14年的浴血奋战,3500多万同胞伤亡,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抗日战争历史中涌现出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是全体中国人的荣耀和骄傲,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牢记历史不为延续仇恨,只为警醒:吾辈自强!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淬炼出的抗战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要永不屈服、一往无前!”

“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没有经历过,但我们懂得聆听和学习,通过视频讲解和文字解读,我们再一次温习了那一段光荣的历史。”2020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博士研究生徐珊珊说:“作为学生党员,更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会永远铭记这段历史,铭记中华民族走向昌盛之路的不易,保持警醒,踏实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为有手术安排,第二附属医院整形外科党支部书记李红红利用手术接台间隙,和同事一起观看直播进行学习。“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身处在和平时代的我们,现在的生活没有硝烟,也无须惊恐周围枪声炮鸣,是因为我们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是不屈不挠的革命先烈用热血缔造的强大祖国!我们缅怀先辈,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争,中华儿女,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

“回顾历史,触摸抗日战争牺牲先辈的英勇事迹和铮铮铁骨,看当代军人为保家卫国、敢于舍生取义,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为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感到骄傲,也应该为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感到自豪。”第四附属医院药剂科药师张伦观看直播后深有感触。“思苦难历史,阅今日强兵,养铮铮铁骨。作为当代青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伟大的抗战精神贯穿到医疗工作的方方面面,团结齐心、风雨无阻,全身心投入工作,为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做出自己的贡献。”

因疫情防控需要,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目前仍在马来西亚家中的华裔姐弟吴欣玲和吴军毅也通过网络收看了直播。“75年前的中国伟大胜利,浸透着无数仁人志士的鲜血与生命,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贡献了重要力量。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世界爱好和平人士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征服,没有什么挑战不可战胜。这些纪念活动有深刻意义,因为可以让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好地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