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全力护航国际学生“云端”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444

“无论他们身处世界何处,我们都要保障每一名安医大国际学生的学业不断线!”秋季学期已过大半,在200余名国际学子身在境外无法返校情况下,国际教育学院继续采取“云端”教学,全力护航这场跨越洲际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制好线上教学“定心丸”

本学期初,该院建立了雨课堂专业版、钉钉授课群、腾讯课堂等线上授课平台,可观看直播、录播、回放,并具有视频分享、课件下载、课前课后交流、作业提交和在线考试等功能,有效保障了教学过程中各环节的顺畅进行。与此同时,如何操作相关网络软件和平台,是摆在习惯于线下面对面授课教师面前的现实问题。

“很抱歉这么晚打扰您,请问钉钉直播怎么进行?研究很久也没处理好。”“请问怎么使用雨课堂专业版插入视频呀?下周一有课,这周末要调试好……”为解决授课教师们的后顾之忧,该院科教办工作人员作为课程直播“后援团”,不分节假日,耐心解答授课教师使用线上教学平台时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协助其测试直播效果,为老师们吃下了开展“云端”教学的“定心丸”。“只要师生顺利完成线上课程,一切付出就都值得了。”该院科教办负责人说道。

当好协力育才“联络员”

近年来,我校国际学生数量不断增长,课程涉及全校各个教研室。今年秋季学期,涉及本科国际学生的课程达30门近1900学时,硕博新生课程7门近300学时。为保证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该院主动提前与授课教师及导师对接,建立钉钉授课沟通群数十个,并在线上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包括新冠肺炎防治系列讲座、国情省情教育、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教育等内容。

该院全体国际学生辅导员也尽力保障师生之间联系顺畅。“我加入了授课群,关注学生出勤及学习表现,认真听取老师对于线上授课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学生遇到的问题,帮助国际学生与授课老师、导师及科教办对接。”此外,他们还积极关注境外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其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应对现实困难,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营造“云端”学习好学风

从距离北京4000多公里的马来西亚,到15000多公里的牙买加,我校国际学生在世界各地居家学习。考虑时差因素,所有直播课程均保存录像,以方便学生回看,扎实专业知识。

为了保证线上学习效果,国际学生们除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线上讨论、按时提交作业外,也创新方法巩固学习成效。“课后我会做一些习题巩固,遇到问题会及时通过钉钉和老师沟通。我还整理了一叠厚厚的笔记,贴好标签方便复习。”来自马来西亚的吴欣玲同学说道。

“我一直都在坚持上网课,老师们非常好,她们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助我。牙买加和中国有13小时的时差,课程基本在凌晨或晚上,学习起来比较困难,但是,我爱我的老师和所学的课程,所以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会继续努力的,期待疫情过后能到学校上课。”2020级MBBS专业本科国际学生德莉莎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据悉,该院对外汉语教研室和留学生管理办公室还承担着全校国际学生的汉语教学及新生的中国文化教学任务。教师们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抓手,在教学内容中融入国情教育和传统文化元素,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厚植中国情怀,取得了良好效果,学生好评率超过98%。

该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全力保障境外国际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努力培养复合型国际医学人才,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提供助力。(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