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来华留学开学准备会 暨来华留学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8月31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基础医学院九楼报告厅举办来华留学开学准备会暨来华留学教育培训会。该院院长吴强主持会议,该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黄华兴、副院长黄艳,本学期各留学生培养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出席会议。

       黄华兴做来华留学教育管理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培训围绕留学生宗教信仰、教育背景、跨文化适应、法律法规学习、教辅资料选用、课堂管理、授课群管理等方面开展,对留学生管理及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意识形态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强调今年即将召开二十大,学院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新理念不动摇,以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医学人才为育人目标,着力培养留学生综合素质,教师教课过程中要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在宣扬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趋同化管理的同时也要注意差异化。坚持目标引领,努力服务外交大局;坚持思想引领,扎实推进思政育人工作;坚持素质引领,持续改进来华留学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来华留学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留学生素养全面发展。

       吴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培养单位应意识到培养留学生是提高大学国际化水平,提高我校国际知名度,提升中国世界影响力的重要环节,认真配合做好留学生教育工作;二要增强纪律意识,全体留学生教师要严格自我管理,遵规守纪做表率,展现中国教师良好风貌,争做“四有”教师;三要压实主体责任,各培养单位分管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部署本单位留学生各项教学培养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到人,针对于难点问题及时联络沟通,努力使学校来华留学教学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黄艳在介绍新学期国际教育相关重点工作时表示,要维护新学期教学秩序平稳,坚持“三个一”和“六个到位”,注意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各教学单位应重视人才培养,强化青年教师英语培训,加大全英文授课教师师资力量储备;要配合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各教研室应严肃对待考试、成绩提交、教材选用等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做好返校留学生理论、实验、实习等教学及补课准备。

       该院科教办主任沈茜就新学期留学生教学任务、开学前准备事项及留学生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对近期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进度进行了通报。

       各培养单位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该院科教办、对外汉语教学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国际教育学院 科教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