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来华留学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57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提到,“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报告同时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我校来华留学生群体也热切关注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会,大家热议报告内容,同时结合在我校学习生活的经历,讲变化、谈感受、说希望,纷纷表达了对中国更加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以及要努力成为知华友华国际医学人才、中国与各国间的文化使者的愿望。

印度籍2014级临床医学(英语授课)本科生平士激动地表示:“2022年中国共产党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征程,是新的起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振奋人心,大会报告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近五年在科技、教育、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的努力之大、成就之大和决心之坚,也庆幸能够见证中国这一伟大时刻。我从2014年来到中国学习医学,到现在已经8年了。我见证了中国的飞速发展,也受益其中。我刚来合肥时,没有地铁,现在已经有5条了,出行方便了很多。我还感受到了生活各个方面的飞速发展,比如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共享电瓶车,甚至共享汽车。中国的农村建设也越来越好,很多农民住着楼房,安居乐业。祝愿中国越来越强大。”

“2017年我离开祖国来到中国,中国人很热情,中国的媒体很发达,从各种媒体平台就能了解到中国各个地方的发展状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回国,但我却毅然决然地留在中国,因为我对中国的防疫政策非常有信心。令我震惊的是,武汉火神山医院从开建到竣工,只用了10天时间,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也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埃塞俄比亚籍2017级临床医学(英语授课)本科生罗迪感慨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报告中说,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还是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进入了小康社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祝愿伟大的中国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马来西亚籍2018级临床医学(英语授课)本科生吴欣玲说道:“我和我的弟弟都在安徽医科大学学习,来中国是我们做的最正确的选择。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迅猛发展,中国人的热情善良,中国政府的对外开放。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惠及了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三十多个国际组织,我知道安医大也同很多沿线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我就是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的马来西亚。我见证了学校与马来西亚高校的合作、互派代表团访问、签署框架协议,我还有幸参加了学校在马来西亚的招生宣讲。在中国留学各方面都很棒,政府也会提供奖学金以及举办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从这些方面都可以看出中国越来越开放,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希望更多的国家加入‘一带一路’中来,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学生来中国留学,感受中国的优质教育资源和良好的对外开放政策。”

正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实习的牙买加籍2017级临床医学(英语授课)本科生包文表示,来中国学习生活的这五年里,最让他喜爱的就是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我热爱黄梅戏,学校老师请专业的青年黄梅戏演员教我们,我还和中国的黄梅戏艺术家一起表演节目,实在是太幸运了!我还参加了武术队,体育老师教我们太极拳、八段锦等等,我还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获得了三项第一名,实在是太令我自豪了!课余时间,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还会带我们参加各种文化体验活动,我们去了黄山祁红博物馆、胡开文墨厂,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我还参加了马拉松比赛、中国画比赛、相声表演等等。总之,在中国的生活丰富多彩,每一天都充满能量。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也有了新的奋斗目标。真诚地祝愿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继续把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我也会积极地向我的同胞们宣传我学习了解到的这些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 

喀麦隆籍2020级口腔临床医学硕士生休斯谈道:“我2019年来到中国,2020年来到安徽医科大学学习自己最热爱的口腔正畸专业。我的导师特别优秀,医院的设备也特别先进。我在这里如饥似渴地学习,学习了iTero口腔扫描仪、口腔3D打印机等仪器的使用,还了解了隐形矫正技术、唇腭裂患者正畸系列治疗技术等特色项目。学习之外,我参观了韩美林艺术展和安徽当代工艺美术作品展,在书法老师的现场指导下在宣纸上写下了‘祝福友谊’四个字,希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在中国的短短三年里,我经历了北京冬奥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些重要的事情,感觉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各个方面的发展越来越好,比如科技更加先进、文化更加繁荣、教育更加普及、人民生活更加富足……我要努力成为知华友华的国际医学人才,未来把在中国学到的口腔医学技术带回我的祖国,为架起两国友谊桥梁贡献力量。” 

法国籍2019级临床医学(英语授课)本科生章伯涵表示,见证中国的发展变化,中国给她最大的感觉就是“新”:“中国快速发展着,用一个成语形容就是‘日新月异’,到处都在建设,到处都在更新,隔一段时间出去购物,都能看到新的高楼、新的店铺、新的装修、新的设施。在中国,使用手机就能满足各种生活所需——打车、购物、挂号、买药、订票、查找各种信息……这是在我的国家难以想象的。在中国学习期间,我知道了有个词叫‘中国梦’,是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这次的报告中提到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自己能看到中国实现这个梦想,也祝福中国越来越好。”

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加纳籍2022届内科学博士毕业生查小丽说道:“在来中国之前,我是加纳海岸角大学检验系的一名助教,主要教血液病学检验,感谢来访问交流的中国老师把我介绍到中国留学,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科研知识,成功拿到博士学位,还充分感受到中国人的善良美好。我在第二附属医院读博期间遇到了很多学习上的困难,这里的实验仪器非常先进,在加纳从来没见过,刚开始有些手足无措。幸运的是,老师和同学都耐心地教我、帮助我。他们还邀请我到家里庆祝中国传统节日,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我生病需要手术的时候,我的导师和同学们也都尽最大的力量帮助我、照顾我,带给我家人般的温暖,我非常感动。我会把对中国的感恩放在心中,把学到的实验技术、科研方法带到加纳,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为加强两国合作、两校合作贡献力量。祝愿中国医疗越来越发达,善良勤劳的中国人民越来越富足!”

我校始终把培养知华友华国际医学人才作为目标贯穿培养全过程,国际教育学院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各类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今后,该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继续通过课堂学习、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相融合的教育体系,带领来华留学生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增强其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在展现良好安医形象以及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