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领导分工

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全面主持学院党务及行政工作,分管党建、组织、宣传、人事、财务、安全稳定、精神文明建设及国际学生招生等工作。联系学院党政办公室、招生管理办公室。

副院长:分管学院国际学生教学(含实习)、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联系学院教学与科研办公室、对外汉语教学部。

副院长:分管学院国际学生管理、群团、思想政治工作、安全稳定、后勤保障、统战等工作。联系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

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处长、主任:全面负责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各项工作,分管师生出入境管理、国际科研合作、外事纪律和外事安全、港澳台事务、涉外宣传等工作。

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处长、副主任兼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分管外事接待、涉外合作办学、学生对外交流项目、外教聘用与管理等工作。分管国际教育学院工会、群团等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机构设置及职责

第一章总则

1. 国际教育学院作为学校专职教学单位、管理机构,负责我校来华留学生的各项事务。

2. 学校领导直接负责国际教育学院的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工作。

3. 国际教育学院设置不同的职能科室及专职管理人员,确保留学生各项管理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第二章国际教育学院工作职责

1. 负责全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依据国家和地方关于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方针政策制定本校来华留学生工作的相关规定。

2. 负责全校来华留学生的招生和对外宣传工作。

3. 负责全校来华留学生的教务管理工作。

4. 负责全校来华留学生的日常管理及相应的事务性工作。

5. 负责协助做好全校来华留学生的安全教育,做好留学生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理工作。

6. 负责全校来华留学生信息及数据的收集、整理、统计、上报及信息发布工作。

7. 负责组织全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师的业务培训工作。

8. 负责全校来华留学生校友的跟踪工作。

9.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三章国际教育学院各科室职责

第一节 学院办公室职责

1. 传达和及时落实学校或上级有关部门布置的任务和工作。

2. 负责学院各种会议、活动的准备和安排工作。

3. 负责安排学校领导或有关部门在我院召开的会议。

4. 负责接待各院校来访、参观。

5. 负责学院的网站建设和信息更新。

6. 负责院内职工考勤及上报工作。

7. 负责退休职工的有关工作。

第二节 招生管理办公室职责

1. 招生办公室是在书记领导下,负责学院招生工作的职能部门。根据国家留学生招生工作的有关政策和规定,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和定位,编制学院年度招生计划,拟定年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2. 负责搜集、整理和分析生源市场的变化状况,研究解决有关招生问题,及时提出招生策略、学费收取等方面的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3. 建立适应学院发展的招生管理工作体系,完善招生工作网络与各项制度,推进招生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的管理。

4. 负责学院的招生宣传工作,负责编订、印制招生简章和招生宣传资料,不断加强招生宣传力度,努力拓展生源国别,提高生源质量。

5. 负责接待学生和家长来访,解答招生中的各种电话咨询,回复招生信箱的邮件;协助领导开好定期的招生工作会议。

6. 负责学院招生网站的更新和管理,完成招生网上远程录取的具体工作,并通过网站做好招生宣传等工作。

7. 负责受理留学生报名和录取,审核学生报名资料,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录取学生;负责为学生办理JW202表、入学通知书、学杂费用通知书及寄发工作。

8. 负责与招生代理洽谈、起草招生协议,及时联络代理掌握生源状况,协助留管老师及时向代理反馈在校学生信息,解决有关问题。

9. 归档招生资料并及时转交留学生管理办公室;跟踪录取学生状况,掌握学生抵达时间,及时通知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安排接站,确保新生安全入学。

10. 协助学院相关部门做好新生报到、注册和学籍工作;协同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处理好新生入学后的有关遗留问题。

11. 负责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新生档案和重点学生信息,负责留学生招生的数据统计工作,并对新生质量进行跟踪分析研究,写出调研报告和年度总结。

12. 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第三节教学科研办公室职责

制定学院发展规划中有关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探索教学改革、实验实训室及实训基地建设等内容。负责日常教学工作秩序的监控与协调,包括学院的院历编订、全院教室的调度与协调、总课表制定、调停课审批、考试安排、协调教材发放等。主要职责如下:

1. 在学期末,安排好各班新学期的课程运转计划,开学第一周协调做好新学期课程的执行情况,落实到每一门课程。

2. 组织学校各院系核对教学计划,组织各院系进行排课,并整理、编制、下发教学安排。

3. 每学期开学伊始完成教学进度的提交。

4. 组织制定教学大纲和课程指南以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5. 组织审核各专业的教学计划。

6. 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分配下学期教学任务,并下达教学任务书。

7. 受理与审核教学计划的调整申请,核对教学计划及调整情况,负责监控教学计划的运行。

8. 组织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审核、公示、提请批准。组织专家对立项教改项目进行年度检查、评审和验收。负责全院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管理工作,监控教改项目研究过程。

9. 负责组织检查与落实各项教学规章制度。检查专业课、实验课的执行情况。

10. 负责组织网络教学信息上传和数据更新工作。

11. 统计每周带课老师有关留学生上课的出勤信息,汇总相关授课教师的听课记录,整理每学期专家组成员的听课意见,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院系领导。

第四节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中国概况课程组)职责

1. 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令以及上级指示、学校决议等,做好留学生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2. 负责协助学院做好留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管理与考核工作,做好留管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培训。

3. 制定留学生管理制度,规范学生在校期间的行为,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对留学生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加强留学生的生活管理和安全教育。

4. 负责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学生联合会”(简称“学生会”)各项管理工作,组织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支持学生会筹办各项课外文体活动。

5. 协助上级部门处理留学生的突发事件,协助辅导员处理违纪事件及相关学生,负责处理有关学生的来信、来访工作。

6. 建立健全留学生奖学金制度,配合学校财务处完成每学年奖学金的评定和审查工作。

7. 协助学院和学生会印制相关涉及留学生法规宣传册,负责各项留学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8. 负责留学生毕业校友的跟踪调查工作和留学生校友会工作。

9. 听取留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将合理化建议反馈给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

10. 按照学院的工作计划组织召开有关留学生工作的各类会议。

11. 及时更新学院网站、大屏幕等平台中有关留学生管理和活动的信息,不断开创符合时代发展、易于学生接受的信息发布形式。

12. 掌握和预报留学生居留证到期和延期信息。

13.  承担中国概况课程

14. 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五节 对外汉语教学部职责

1.承担我校留学生《对外汉语》和《医学汉语》的教学。

2.承担我校组织的来华短期汉语教学。

3.组织我校留学生参加国家汉办组织的HSK等级考试和相关培训

4.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机构设置及职责

一、秘书

1.负责拟定外事工作规划及经费预算;

2.负责规章制度、函件、文件、资料等文字工作等的起草、翻译与发送工作;

3.协助宣传部门做好学校涉外宣传工作;

4.负责外事档案资料的归档管理工作;

5.负责外籍教师的的聘请、报批、入境等事宜;协助相关学院和部门做好外籍教师的教学安排和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港澳台事务的管理工作;协助有关学院做好港澳台学生的管理工作;

二、交流与项目管理办公室

1.负责学校国际合作交流活动的联络、协调、落实工作;负责学校与国(境)外高校、研究机构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联系,起草、签订合作协议并督促实施;负责或协助办理来访外宾的联络和接待工作。

2.负责中外合作人才培养项目的联系、申报、实施与管理工作;负责各类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的联系、申报、实施与管理工作。

3.配合人事及相关部门组织教师出国留学项目和国家援助项目的联系、申报及管理工作。

4.负责或配合科技部门做好国际合作项目的联系、申报与管理工作;负责学校主(承)办国际会议和国际培训班的申报、审批、组织和协调工作;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5.配合教学管理部门做好国际教学合作交流项目的联系、申报与管理工作。

三、出入境事务办公室

1.负责组团出访、出国考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出国研修审批及个人出国境的报批工作,负责出国手续的申办、出国前行前教育等工作。

2.负责检查外事纪律执行情况;

3.协助安保部门做好涉外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